心法感受狐狸這些天又來訪很是感激,妳的肯定是對我很大的鼓勵;在去參加表演太極桿的路上跟兩位師兄弟談了談狐狸問的推手攻擊的問題,其實我跟狐狸回答說的是一種心法,在太極拳傳承裡叫「口授心傳」或者「口授身傳」,這種是一種傳授方式,ARMANI只有教跟被教的人彼此的心心相印,在一旁聽的人往往莫名其妙,尤有甚者還以為兩個都是神經病;這種口授心傳跟口授身傳的教法,說的明白一點,是先解說動作,再來示範動作,最後由學生再模仿教者的動作,等到學的人稍微領俉了,教的人再修正枝G2000節,但這只是入門,學生如果要將這些技術運用純熟,往往還要一段時日。以往,余武男老師鼓勵學生是這樣說的「你們要聽懂,要會做,還要身體能自然做的出來,做出來還要打的順,打的順還要打的漂亮,打的漂亮還要讓人覺得有美感、有藝術感。」西服跟狐狸見面不過一面之緣,也只介紹了一些基本練法,嚴格說起來連口授都談不上,但狐狸說很有感受,覺得十分受到肯定;有關狐狸說她也的很有感受是一個很有趣的狀態,今天跟軒凱在前往淡水的車上也談到一些學習太極拳時有的特殊感受情況;近日結婚西裝,第四台重播「臥虎藏龍」,軒凱說他重看了片中周潤發幾個用劍的動作,與近日練對桿時的情況相比較很有感受;我亦如是,我接著軒凱的話,談到該片中的幾個橋段,如鄭佩佩離開王府前與章子怡交手,發現章功夫竟然高於鄭時的一段對白,內容大概結婚是因章文化較好而依字練功,而鄭不識字則是依圖練功,結果章在數年間功夫竟高過老師,故章說「當我發現可以擊敗妳時,我看不到天地的邊;」這句對我而言是十分震憾的,當你推手練到某種情況,你發現你居然可以超越你以往的對手時,除了勝利的西裝喜悅外,失去目標無依的空虛,我可以體會這段對白的感受。還有周潤發數次試圖點提章子怡說「你們對武當心法的領略不正,妳的心性須要受到約束」,這話有沒有人覺的奇怪呢?,武當武術的心法跟心性有何關係呢?這只是個電影嘛,那麼認真幹嘛?襯衫這些對白在字裡行間就是透露了導演李安那種屬於東方人文的智慧,在我看來這部電影談的就是心法的感覺,當你有感覺時,那就是心法。有次跟軒凱聊到一些拳理,突然間他說這些拳裡他聽了感動的起了雞皮疙瘩,那是一種體會領略的感動;在我跟余老訂做禮服師學拳時,余老師解說拳理跟示範時,心中有過多少次的震動與情緒激動的顫抖;在多少次跟別人比賽交手失敗後,在百轉千迴反覆思考失敗原因時卻摸不著頭緒時,突然心裡飄進拳經拳論的隻字片語,那種柳暗花明,暗室突見明燈的感動,除了稱為是心濾桶法,那裡還有別的名詞來形容呢!各位練拳的看倌,你練的是有心法的拳嗎?你曾感動過嗎?祝福你們擁有感動的片刻!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節能燈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94ylzv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